close

   

寄居蟹們順便送回去吧? “ 弟誘導。 

“………….” 我吞吞吐吐。昨天忍不住跑去市場尋找寄居蟹專賣攤 (就在我天天上班經過的路線,卻壓根不知道它的存在,視而不見。這件事很奇妙,明明存在的物件,因為我不知道,對我來說,與不存在相同。攤子也是同事告知的。) 蹲在路旁小板凳上,偷偷挑了好幾隻生力軍,回來一起玩疊疊樂。這種笨買賣行為,好像比較不會被良心譴責。就像第一隻寄居蟹是在誠品商場的石尚探索買的,心中坦蕩蕩,沒那麼多糾葛。 

 

 

 

寄居蟹專賣攤有為數眾多、依大小分的的四區產品。親密而擁擠的重重疊疊,擠在紅蘿蔔和季節柿子上。看不出來快樂否? 炎熱天氣下,老闆不斷在補充水霧。補充品:海砂、不同尺寸的空貝殼、飼養需知老闆都有。至少是位有良心盡到教導義務的販售者,不會讓小孩抓回家玩玩就不小心或無知地弄死。這些寄居蟹都住在美麗的殼裡,和國境之南的燒酒螺殼大大不同,我當然很好奇。答案是: 寄居蟹是國產的,也是從海灘抓來的,但貝殼是菲律賓的。果真台灣沙灘的完整貝殼真的很少了

 

 

老闆說,每次回海邊,他們都會撒一些貝殼在沙灘,因為若沒有貝殼,寄居蟹也活不了。這算是永續經營嗎? 幫助寄居蟹活下去,然後讓他們在大海產下下一代,之後才有寄居蟹可以捕獲,帶回市場販售。 

所以,寄居蟹是沒辦法人工繁殖的。全是抓來的。 

所以,就算我把兩個族群分開養,也不是野生組和人工繁殖組,他們來自同一個地方。

如果我們不買,他們就沒有誘因去抓。跟孩子的寵物獨角仙一樣。

如果消費者沒興趣,他們不會去沙灘撒貝殼。

有些生物物種因為人類濫用濫捕滅絕,有些卻因人類各種需要介入而保存下來。怎樣才是對的,我也迷糊了。

 

 

朋友家裡,有的寄居蟹住在原本放薰香蠟燭的胖胖玻璃瓶,天天在瓶口玩盪鞦韆;有的蟹用貝殼碰撞的聲音增添家裡好玩的氣氛。我家的蟹在海砂挖隧道玩耍,天天有寄居蟹完離家出走換新殼,讓我忙的很。

 

我還是專心對待雖然孤單卻長壽地活著,一隻鬥魚和一隻孔雀魚好了。

 

 

這個週末,要讓寄居蟹也回大海嗎?

(因為一兩天就有一隻寄居蟹因為不願意換新殼而陣亡。處理時,心情上我沒辦法像對待一隻要煮食的蝦那般,所以決定放回去了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ll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